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芦燕玲 北京安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

我是一名在临床工作了20多年的心内科医生,看到了很多以生命为代价给我们的警示,多年来,我一直想把自己亲眼见到的震撼人心的病例写出来,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后,能够尽早关注自己的心脏健康.

铃铃铃…”值班室的电话铃急促地响了起来,我急忙拿起电话,从电话听筒中传来了焦急的声音:“急诊室有病人抢救。”“是!”我迅速抓起听诊器向急诊室跑去。我知道,这时候时间就是生命,越早实施抢救,病人就多一分生的希望。两分钟后,我到了急诊室,护士已经在给病人测血压、做心电图。“什么情况?”我一边用手摸病人的颈动脉,一边把脸贴近病人的鼻孔,没有摸到动脉搏动,也没有呼吸。护士一边测量一边汇报,“测不到血压,心电图直线。”“马上心肺复苏,请麻醉科气管插管。”我立即指挥抢救。

上述这一幕在安贞医院的急诊室不断上演。我作为一名心血管内科医生在生死线上不断把病人拉回来,但也有一些病人却再也没有回来。男性,45岁,猝死,抢救无效,临床死亡。我开出了一张冰冷的死亡证明,同时要面对悲痛欲绝的家属。“医生!医生!你再救救他吧!他平时身体很好,没生过病,刚刚还好好的,怎么可能这几分钟人就不行了。”我已经不止一次面临这样的生死场面。40岁左右,家庭的支柱,单位的骨干,平时看似身体健康的人,却突然倒下了。是什么原因夺去了他们年轻的生命?是猝死!

医学上猝死是指自然发生、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发病后6小时内死亡者为猝死。猝死最常见的原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

心脏能够正常工作依赖每次心脏跳动时,从心脏泵出的血液有一部分会流向冠状动脉血管,为心肌自身提供营养,一旦给心脏供血的血管发生病变,心肌得不到血液供应,就会出现损伤。当冠状动脉的左主干被完全堵塞时,就会造成猝死。猝死的病人做尸检时,我们打开心脏,发现左主干被血栓堵住,心肌大面积坏死。

为什么有些人血管已经发生病变了,却没有感觉呢?实际上,给心脏供血的血管有三大支,每个大支又有很多小分支,当人们在安静状态下,心脏所需要的血量和心脏所有血管都充盈时的供血量比较只占约一半,所以当心脏血管发生病变时,虽然血流减少,仍然能满足日常生活所需要的血量,这样就出现了一部分病人平时并没有不舒服的表现。人们在常规做体检时,一般会做心电图检查,而这种血管内的病变形成,我们很少能通过普通心电图发现。这时候在人们没有主观感觉,常规体检也正常,就会认为自己的心脏是健康的。熟不知动脉粥样硬化已经默默的在人们的冠状动脉血管内形成,发展。

给心肌供血的冠状动脉是怎样发生病变的呢?

动脉粥样硬化早期在血管内膜下出现,主要成分是血脂,其中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为主,在内膜下沉积后引发炎症反应。中期沉积量越来越多,会从血管壁向血管腔内突出,隆起在管腔内就形成了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最终斑块越长越大占据大部分血管腔,使得血管狭窄,血液无法从管腔流过,心肌就不能得到血液中的营养,从而出现心肌缺血,这就是冠心病形成的主要原因。当心脏的供血量轻度下降时,可以表现为心绞痛;严重缺血时会造成心肌梗死,最严重的会表现为猝死。

为心肌供血的冠状动脉血管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在某种条件下,它会突然爆发造成猝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以稳定性斑块和不稳定性斑块两种形式存在。稳定性斑块核心的脂类成分比较少,外层有厚厚的纤维帽,在血液流经的过程中外膜不容易破裂,病变进展的速度比较慢。不稳定斑块的核心脂类成分比较多,外层的纤维帽比较薄,一旦遇到一些应激因素的刺激,比如:紧张、劳累、生气、熬夜等情况时,血液在血管内形成湍流,冲击较薄的斑块外层,外层的纤维帽就会破裂,内膜下的组织暴露于血液中,血液中的血小板会迅速聚集,在斑块破裂处形成血栓,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血栓就会越聚越大,最终把整个血管腔全部堵塞,这种血管的急性闭塞,就会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堵塞的部位越靠近冠状动脉大血管的近端,心肌坏死的面积就越大,病人的死亡率就越高。不稳定斑块的体积可能并不大,可能形成的时间也比较短,但它的的危害最大。不稳定斑块是夺去一个又一个年轻生命的罪魁祸首。做为医生,我们的工作是早期发现不稳定斑块,及时给与药物治疗,最大限度的降低病人心梗和猝死的风险。以后的章节中我还会给读者讲讲心血管医生如何发现不稳定斑块。

是不是猝死前人们真的没有任何感觉呢?猝死是不是毫无征兆呢?我们对于抢救成功的病人做过研究,其实不是毫无症状,只是人们没有重视这些症状,也没有及时就医,结果危险降临了。

有一次,我和几个多年没见的朋友周末到植物园踏青,其中一个40多岁的男士已经挺起了将军肚。我半开玩笑的说:“几年不见都发福了,是不是经常不运动呀?你这样可要得冠心病呀。”“哪有时间运动,每天忙得要命,你可别吓唬我,是不是心内科医生看谁都像有心脏病呀。”大家都笑了。

我们一行人向樱桃沟进发,走到半路,这位老兄就叫起来:“歇会儿,歇会儿,这几天北京的雾霾天闹的,我总觉得喘不上来气。”做为医生的职业敏感,我盯上了他,经常坐办公室的白领,工作压力大,很少运动,体重超标,他已经有了得冠心病的3个危险因素。周末之后,我力劝这个朋友到安贞医院做检查,结果冠状动脉CT检查发现心脏一支大血管前降支有85%狭窄,之后很快住院做了经皮冠状动脉造影和支架术。

这个小故事告诉大家,因为不是专业的医生,有些蛛丝马迹已经提示有可能是冠心病,但被人们忽视了。以后的章节中我会给读者讲讲什么样的人容易得冠心病,也让大家有一双火眼金睛。

那么冠心病这个目前占大城市人口死亡原因前三位的疾病,在早期会有什么症状呢?

冠心病最常见的症状是胸骨后部位压痛、烧灼痛,在运动过程中出现,一般在上坡或爬楼梯时更常见,下坡或停下来休息可以减轻或缓解,通常持续3-5分钟,疼痛可以向左肩背或左臂放射。除了上述的症状外,有些病人还表现为胸闷、气短、心慌、乏力等症状,还有一些特殊表现,比如:咽部疼痛、牙痛、上腹痛,这些症状很可能会被当成咽炎、牙龈炎、胃病治疗,因此而延误了冠心病病人的诊断和治疗。

话题:



0

推荐

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

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是推进“全民健康管理”体系建设及推广“疾病管理与健康管理”服务模式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专业组织。专委会以循证医学为依据,以“全民健康管理”的理念、理论、模式及方法为核心竞争力,从三个角度——职业从业者的良师、行业投资者的顾问、政策制定者的智囊,促进全民健康管理体系的全面发展,努力成为标准的生产者、模式的推广者、资源的整合者、互动的沟通者,使“全民健康”成为立国之本;使“全民健康管理”成为强国之策。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14年 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