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芦燕玲 北京安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

 周一是我出专家门诊的日子,早晨8点,我走到诊室门口,病人已经排了一条长队。这一天又将是忙碌的一天。

第一个走进诊室的是一个身材匀称的40岁左右的女病人,刚一坐下,我还没来得及开口,她立刻焦急地对我说:“医生,我这10多天,天天胸闷,从早到晚,气也喘不上来,还觉得心慌,能听到自己咚咚心跳的声音,还有……”她一口气没停地说了3分钟。我耐心地听她讲述,适时插了一个问题:“10多天前有什么事情发生吗?”她稍微顿了一下。陪在身边的丈夫叹了一口气:“半个月前,孩子的姥爷在看孩子时不小心跌了一跤,我们不放心带老人去医院检查,没想到查出了冠心病,而且很严重需要做手术。老人平时身体很好,没看过病,家里人都没想到。这些天我们一直忙着住院做手术这些事。”

女病人急忙说:“医生,听说心脏病能遗传,我听同事说嘴唇发紫、耳垂有折痕就会得心脏病,您快帮我看看,我是不是也得了心脏病呀。”“您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高吗?”我问。她摇摇头“我每年体检指标都正常。”我接着问:“月经规律吗?”“规律。”她点点头。我随后用听诊器给病人做了心脏检查,然后对病人和家属讲了我对病情的分析:“您现在的症状是因为父亲得病这个诱发因素引起的。女性有雌激素保护,且患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少,目前得冠心病的几率比较低,现在的不适表现主要是心脏的神经调节紊乱引起的。不过医生不能通过相面就下诊断,明确诊断还需要通过检查设备进一步检测。”最后,检查结果证实心脏的结构功能正常,和我预先做的判断一致。

那么医生是如何做出正确判断的?到底什么样的人容易得冠心病呢?

 “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肥胖、缺少运动、吸烟、精神紧张压力大、有家族史……”冠心病专盯这样的一群人。导致为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血管发生粥样硬化的病因有十多种,高血压、糖尿病、血脂代谢异常是其中主要的原因,一个人如果有多个致病因素同时存在,那么他患冠心病的几率就增加了,一个人确诊了冠心病,最主要的治疗也是控制这些致病因素,因为即便医生把已经堵塞的血管做了手术,也只是暂时缓解血管狭窄造成的心肌缺血,如果不控制致病因素,已经发生病变血管的其他部位,目前还没有发生病变的其他血管也会不断发生新的病变,只有控制了致病原因才能从根本上缓解病情。

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这“三高”是如何引起心脏病的呢?

我们先说说血压增高对心脏的危害。有一部分人在血压增高时并没有头晕、头痛等症状,可能在体检时偶然发现血压增高,然而血压增高没有症状并不是没有危害。心脏收缩时要克服动脉血管内的压力才能把血液泵出心脏,流向全身,当血压增高时,心脏必须增加收缩力才能把血液泵出,长此以往会出现心肌肥厚;心脏增加收缩力也就是心脏的工作量增加,那么心肌就需要更多的营养,但给心肌供血的血管并不能增加,因此会出现心脏供血的相对不足,病人的心肌也在缺血的状态,最终这种供需平衡的矛盾会导致心脏扩大,心脏功能衰竭。

不久前,我家对门搬来了新邻居,一天出门见到40多岁的男主人脸色很红,我随口便问:“张工您是不是血压高呀?”女主人惊讶的看着我,“你怎么知道,他血压高三四年了,害怕药物有副作用,也怕一旦吃上就停不了,一直没吃药。”“不要小看血压,它的危害可大了。”我提醒着新邻居。没过几天的一天早晨,我正吃早餐,传来急促的敲门声,开门一看,是对门的女主人,看她急得说不出话,我从敞开的大门看到男主人躺在地下。我马上拨打999要急救车,同时查看病人,意识不清,还有呼吸和脉搏,病人有高血压,没有服降压药,有可能是脑出血。急救车迅速把病人送到急诊室,CT结果是大面积脑出血,手术后虽然捡了一条命,但语言能力丧失,生活无法自理。从此我们再也听不到邻居家的笑声了。悲剧的发生就源于被人们忽视的血压。把血压控制正常就能最大限度保护心脏和脑血管。

我们再来说说血糖增高对心脏的危害。有些人在体检时会发现空腹血糖稍高于正常值6.1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高于7.8mmol/L,这部分人群处在糖尿病前期,多数人没有症状,但血管病变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开始了。血糖升高直接引起心脏血管的内皮细胞功能障碍,血管内壁会出现溃疡,同时高血糖能诱发凝血功能异常、血小板聚集,也就是血液的黏度增加,在内皮细胞损伤的情况下极易形成血栓,而且这种病变在全身大大小小的血管都可以出现,因此血糖升高会使心脏的多支血管发生病变,尤其是微小血管病变比较严重,而直接给心肌细胞供血的恰恰是这些微小血管。

这些糖尿病前期的人中,有80%会在几年后发展成糖尿病。糖尿病被医生称为冠心病的等同病症,也就是得了糖尿病,心脏的血管病变就已经发生了,心脑血管病也是糖尿病病人的第一死亡原因。

有一次,一个做了心脏支架手术的病人来看病,陪她来的是她的妹妹,看到化验单空腹血糖9.3 mmol/L我告诉病人血糖控制不好,支架的再狭窄率会增高,不管手术当时做的多漂亮,血管还是会出问题。病人叹了一口气“我们家姐妹几个都有糖尿病,这个年龄最小的妹妹糖尿病也有四五年了,她刚刚做了一个心电图,您帮忙看看有没有问题。”我看着病人递过来的心电图:“从心电图看您已经得了心肌梗死了。”病人的妹妹很震惊:“我没有胸痛啊。”我给病人解释:糖尿病会损伤人体的神经系统,这就出现了无痛性的心肌梗死,心肌坏死后心肌收缩力下降,最后出现心脏功能衰竭,有些糖尿病人就是在发生心衰时才出现症状。经过检查,病人的妹妹确诊为陈旧的前壁心肌梗死。一旦发现血糖升高就要密切监测心脑血管的病变情况。

最后我们说说血脂增高,准确地说是血脂代谢异常对心脏的危害。血脂是血浆中甘油三酯、胆固醇以及磷脂等类脂的总称,是人体细胞正常运转必须的成份。血脂中的不同成份对人体的作用不同,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容易在血管壁沉积,有很强的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作用;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以把血管壁内沉积的胆固醇运转到肝细胞进行代谢,有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这两种成份在正常人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而当这种平衡被打破,变成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心脏血管的动脉硬化就发生了。

是什么使得血脂的这种平衡被打破了,主要原因是人们现在“久坐、运动少、进食肉类多,体重超标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美国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美国成年男子50岁开始预防自己的血压和血脂,可以延长寿命2.59年;40岁开始预防自己的血压和血脂,可以延长寿命5.17年。

要想拥有一个健康的心脏,就让我们远离“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

话题:



0

推荐

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

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是推进“全民健康管理”体系建设及推广“疾病管理与健康管理”服务模式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专业组织。专委会以循证医学为依据,以“全民健康管理”的理念、理论、模式及方法为核心竞争力,从三个角度——职业从业者的良师、行业投资者的顾问、政策制定者的智囊,促进全民健康管理体系的全面发展,努力成为标准的生产者、模式的推广者、资源的整合者、互动的沟通者,使“全民健康”成为立国之本;使“全民健康管理”成为强国之策。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14年 2篇